Jude

工业设计 15级 本科生

浅谈大学本科工业设计

高考录取结束后,每年的九月都会有着一批有幸被工业设计专业录取了的新生来到学校报到,相信大家也都是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来到学校的,但大部分人应该是第一次接触工业设计,对于工业设计的了解大多也就停留在与工业和与设计有关而已。  
 
 

首先对于工业设计的定义需要有个了解,这个在之前的推送也有讲解,这里再次向大家介绍一下,按照现在对于它的最新定义,它是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跨学科,就意味着具有全面性,要学的要掌握的内容很多,涉及到心理学,社会学,美学,人机工程学,机械构造,摄影,色彩学等等,这些我们在大学期间都会有相应的课程学习。换言之,它是各种学科、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交叉产物。    

eyshot渲染效果

工业设计专业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实际上对从事这门专业学习的学生有非常高的要求,从专业的定义里就能看得出来。国内绝大部分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学校都没有对学生进行加试选拔,以至于许多同学接触到这个专业一段时间后发现学习起来力不从心,对于艺术及审美的高要求,在理工科专业里是尤其特殊的存在。然而,不同于纯艺术专业,设计专业对美术方面的天赋要求并没有高到不可企及,所以没有美术基础的同学也不必过于担心,但进入专业学习后,基础美术能力是需要勤奋练习提高的。

对于刚了解到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专业科目的宏观认识是必须的。设计专业的学习内容大致归为两个部分:基础技能知识和进阶专业设计知识,这也是紧紧围绕工业设计的核心能力要求的,即:造型能力和设计思维;

不同于中学阶段的学习,大学的学习更要求自主学习的能力。学校安排的课程内容之外,仍有充裕的时间给我们用来自我提升,尤其是在大一大二的阶段,一定要将基础技能知识掌握牢固,主要包括:手绘能力(草图绘制,马克笔上色技能,版式设计等),软件技能(犀牛Rhino、Keyshot、PS、AI、AE、Solidworks为必学,C4D,3DMax,CAD,Coredraw等可以作为拓展学习),建议可以在大一大二期间掌握这些技能,对于之后无论是完成作业,还是参加比赛,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越早掌握越好,不一定要等到老师教。在接触到设计一段时间对于专业内容有一定认识之后,建议拓展阅读设计类相关书籍,浏览国内外优质设计类网站。开阔视野,提升审美,是锻炼设计师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举措;另外,在有一定基础技能的掌握后,可以尝试去参加一些设计类的比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在不同的学校课程顺序可能稍有区别,但核心的专业课内容大致如下:
一.  基础技能:
1.  设计素描;
2.  三大构成(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
3.  摄影基础;
4.  工程制图;
5.  机械设计基础(建模、渲染、后期处理软件);
6.  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
7.  视觉传达设计基础;
8.  环境设计基础;
9.  模型制作;
二.  专业设计:
1. 设计史论;
2. 专业表现技法;
3. 人机工程学;
4. 材料与加工工艺;
5. 专业设计:
(1)系列设计;
(2)产品结构设计;
(3)特征设计;
(4)仿生设计;
(5)民族艺术设计;
(6)企业形象设计;
.....
6. 工业设计方法论;
7. 产品语义学;
8. 产品形态学;
9. 设计心理学;
10. 专业英语;
....
 
 
国内学校本科阶段大致能涵盖到这些内容,可以看出科目的多样性,复杂性。然而对比发达国家的设计教育仍然有进步空间;
早在90年前的包豪斯设计学院的课程体系就已经相当先进,部分内容是国内至今都没能开设的;包豪斯在德绍时期的课程,已经比较明确地分成几个大类,即:
1. 必修基础课;
2. 辅助基础课;
3. 工艺技术基础课(金属工艺、木工工艺、家具工艺、陶瓷工艺、玻璃工艺、编制工艺、墙纸工艺、印刷工艺等);这一块是本科教育极度欠缺的地方;
4. 专门课题(如产品设计、舞台设计、展览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等);
5. 理论课(艺术史、哲学、设计理论等);
6. 与建筑专业有关的专门工程课程;

 
 
相较之下,对于脱离开理论的实践能力培训较弱,所以这就需要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也要尽量拓展知识,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而不是仍然和中学阶段一样的应试教育。希望刚接触到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能对自己未来,至少是未来四年有一个合理的规划。

评论(2)

热度(20)